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育兒筆記] Terrible Two 2歲叛逆期提早到來?

小貝(1Y5M)語言發展能力好像算比較快,到現在已經會講近百個詞,還會講一些句子像 爺爺開車啊 車子開走了 (食物名)好吃啊... 原本以為語言能力發展快也不錯, 但是好像因為懂得表達了叛逆期來的特別早, 開始超愛講不要! 問他什麼都不要(加用力搖頭), 甚至有的時候還覺得他是刻意叛逆講不要, 叫他拍拍手他手舉起來要拍下去了又馬上停住,用力搖頭說不要... 除了愛說不要以外比較惱人的是動不動就倒在地上大哭大鬧!
有時候一天可以倒地哭鬧個十幾次, 只要稍微不順心就開始倒地哭~ 問他要什麼也不講就是哭, 可能的原因一個一個問也什麼都說不要; 有時候就是不給他吃餅乾不給什麼的也可以哭鬧成那樣, 真的非常的難搞


看了一些育兒的文章, 都說面對這種無端哭鬧最好是在安全的範圍就讓小孩哭, 爸爸媽媽不要發脾氣,冷處理讓他知道哭鬧沒有用等等這種說法

原本我也是採取這種作法想說好吧讓他哭,跟他說等你哭完在跟媽媽說要什麼.... 但是這個小孩哭鬧的功力實在是超乎我的想像, 大哭大叫可以哭個一個多小時就算了, 還會在地上滾動滑動或平移, 不管大人到哪裡腳旁邊就有個小孩在地上哭鬧, 還會自己用頭亂撞撞的青一塊紫一塊, 還有時候一邊哭一邊玩玩具或看書一副就是要長期抗戰的樣子, 把他直接抱起來他就用盡全力下腰往後彎根本沒辦法弄直, 頭幾次小貝這樣哭鬧真的以為他是身體哪裡不舒服,但後來發現這就是他哭鬧的風格, 比如是要吃餅乾的哭鬧, 餅乾一拿出來就跟沒事一樣了~ 原本打算跟他抗戰下去看他可以哭多久看到他頭上撞了包也不忍心幾乎每次都還是投降

小貝大概也是發現自己哭鬧的功力很厲害就開始有點變本加厲倒地哭鬧的次數越來越頻繁, 媽媽耐心也是有限~有點要被他逼瘋的感覺 最後終於使用暴力動手了...
(這是我個人的育兒記錄不是鼓勵暴力蛤)

在小貝無端倒地哭鬧的時候, 我就用非常溫和但是堅定的口氣(不是用吼的喔)跟他說:不要用哭的我不知道你要什麼, 好好用講的,一直哭的話, 我就會揍你, 數到三站起來用講的, 1 ... 2... 3... 
第一次他當然不理我, 依然倒在地上大哭
所以只好往他大腿上打了一下, 打完把他抱起來叫他站著, 跟他說:要什麼好好講,用哭的媽媽不知道你要什麼, 再鬧就揍... 然後抱抱他
小貝被揍下去的那一刻哭的更大聲, 可是站起來以後就真的不哭了, 整隻撲倒在媽媽身上說抱抱
我繼續訓他話都還沒講完他就跟沒事一樣說車子車子~

被揍的這一天還是有幾次倒在地上哭, 但是一跟他講用哭的沒用好好講, 不然會被揍他就馬上停止哭鬧... 這一天下來他的胖胖腿被打了兩次,  但是開揍真的對於小貝無端哭鬧有終止作用 , 雖然揍下去他會停止哭鬧但是還是不知道他哭鬧的原因是什麼

第二天, 明顯的有比之前幾天乖很多, 但突然又撲倒在地上開始哭, 一樣跟他說不要哭好好講不然要被揍, 還是一樣在哭鬧準備要揍下去的時候他就一邊哭一邊說: 果~~汁~~~~   原來是想喝果汁, 這樣用哭的媽媽怎麼可能會知道他突然倒地哭鬧是想喝果汁, 我說沒有果汁喝豆漿好不好, 小貝就說好然後自己站起來在廚房門口等著; 喝了豆漿就又很開心的跑去玩了, 所以有明顯的進步有什麼訴求會自己講出來

我想小貝沒事哭鬧可能是有什麼意見要表達可是不知道怎麼做就只好用哭鬧的, 每個小孩的個性差很多, 對小貝來講開揍好像是有用的, 至少可以讓他找到正確表達的方法,  我其實原本從來都不覺得有必要打小孩的, 但是現在覺得適當的體罰好像還是要的... 當然要再自己情緒冷靜的時候, 按照一定的原則跟教養態度才能體罰吧, 像我們長大的那種年代每家都在打小孩, 可是很多情況是爸爸媽媽在氣頭上就大吼大叫手邊抓的到什麼脫鞋衣架水管就亂打下去, 這種打法我覺得是最遭的, 比較多是出於情緒性的, 小孩事後也完全不記得為了什麼被打,因為焦點轉移了只會記得當下爸爸媽媽跟瘋了一樣打他的那種情緒吧~ 所以氣頭上絕對不能發在小孩身上這點要謹記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